【政治】侯友宜問鼎百里侯 劇本險成藍變綠

民進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,任內最常引用一句人生俏皮話:「人生的劇本早已寫好,且不能偷看」。這話之於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的仕途,當年若不是被阿扁給攪亂,現在已行情看漲、有望問鼎百里侯的他,參選旗幟說不定是「藍變綠」。

升官雖遭阿扁阻擾,但仍受重用

侯友宜的華麗轉身,可回顧一段往事。二○○六年元月十九日,前總統陳水扁宣布由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組閣,有「電火球」別號的蘇貞昌,組閣動作既快又剔透,很快敲定副院長(蔡英文)、行政院秘書長(劉玉山)及內政部長(李逸洋),並相準時任刑事局長的侯友宜,有意讓他三級跳,擔任李逸洋副手(政務次長)。
蘇貞昌核心幕僚透露,蘇貞昌將第一波人事送給阿扁裁核時,阿扁對侯的人事未表同意。理由是,侯友宜若跳升內政部次長,督導警政等業務,台灣會被誤會為「警察國家」。蘇貞昌的舉才受挫,高層後來塞了一個替代人選顏萬進(任內涉北投纜車BOT新建工程弊案遭收押),蘇貞昌只得照單全收。
一位高級警官指出,刑事局長升內政部政次,豈只三級跳?依警界升官圖,刑事局長之上還有警政署副署長、首都警察局長或警大校長,再有升遷,才能到內政部政次。因此蘇貞昌當時力薦侯友宜,可能阿扁認為侯有「竄升」太快的疑慮,「警察國家」只是做為阻卻藉口。不過同年六月,侯友宜仍受重用,直升警政署長。
侯友宜(左)的光茫直逼朱立倫(右),在市府已漸漸形成兩個太陽。 攝影◎柯承惠
蘇貞昌為侯友宜打造的仕途劇本,侯至今「渾然未知」。侯未曾偷看到這個劇本,但似乎走在蘇貞昌的從政老路上,他在蘇貞昌主政過的新北市「鴨子划水」,默默耕耘,試圖拔地而起。
「蘇貞昌拔擢非民進黨籍人士,並非蘇不愛綠營、愛藍營」,這是他的風格,他是這方面點石成金的高手,蘇貞昌幕僚說。蘇接任屏東縣長、台北縣長(現已改制為新北市)之初,最多帶兩位機要人員上任,所屬局處首長多為國民黨員,但一任縣長後,多數局處首長都願意「藍轉綠」,這是蘇貞昌的本領。蘇入主的行政院,後來陸續有劉玉山、陳美伶成為綠營的政務官。

〈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3期〉goo.gl/1zwkim